调露

猎安西(九)

还没写完,先存个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夜雨之后,遍地泥泞。

唐军一路赶回西州城,已经又到了傍晚,又冷又累。

此时,漆黑城墙下,矗立着十多个铁灰色的人影。

一群波斯和粟特的武士,在城门外等待王子泥涅师。王子下马来到他们跟前,武士队伍起了一阵骚动,他们一起跪下。

泥涅师搀扶他们起身,突然抽出腰刀一挥,把自己头发削去。他告诉众人,自己在长安发愿,要在西域见到故人之后,才会恢复波斯人短发。然后,他抱着武士们肩膀一一询问,这些波斯武士围着他热泪盈眶,有人哭了起来。他们大多还记得送国王与王子远去长安时的情形,多年不见,王子比从前英俊健壮多了。

武士们是从吐火罗与怛罗斯、呼罗珊这些地方赶来的,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迎接王子,报告大食消息。不过,相比大食,眼下吕休璟等人更关心的倒是西突厥。“十姓可汗”的牙帐所在地千泉距离怛罗斯和呼罗珊非常近,武士们是如何通过其领地的呢?

武士中的首领,被称为“萨宝”的,是部落的首长。他讲到“十姓可汗”,众人都屏息倾听。原来,西突厥可汗已经用牙帐中的十支长箭召集十姓部落的头领与部众,严密封锁碎叶以西的道路。波斯人和“昭武九姓”胡人想要从吐火罗一带来到安西四镇,都要小心翼翼绕行偏僻小道,躲避突厥人搜查。

吕休璟惊疑不安,转头去看裴行俭,却发现他看起来很满意。

“如果可汗不立刻召集部众,我倒要急了。”

吕休璟问为什么,裴行俭笑着说:“吕都尉对突厥人知道得不够多,你再去想想吧。”

等武士们离开了,裴行俭告诉吕休璟,大佛会和西州交易的事,还要跟西州都督崔怀旦再商议细节。届时,西州接连一个月人潮翻涌,热闹喧天,一定是乱成一团。为了维持秩序,必须把伊州、庭州的府兵调拨一半,也即是三千人,到西州来戍卫。崔怀旦作为三州最高军政长官,要为此做全盘布置,不过裴行俭要吕休璟跟着王方翼去听听他如何安排。

裴行俭自己明天还有别的事要办。

 

波斯王子是最后留坐案侧的人。

唐廷此前一直向他保证,会对他复国予以援手,可是具体举措却未曾言明。王子想问问裴行俭这个“安抚大食使”,对萨珊波斯与大食之争,究竟有何打算。

皇帝未来会派什么人镇守西域,给多少兵马,能不能遏制突厥,这些对波斯复国来说,都是至关紧要的问题。

王子问:“吏部送我到吐火罗之后,会立刻回长安吗?”

“我会一路护送王子殿下到吐火罗,之后会在安西羁留一段时间。即便真要离开,也要等碎叶城修筑完毕,西域局势平稳之后。”波斯王子知道裴行俭此行想要收复被西突厥占领的碎叶,微微颔首,裴行俭又说:“我回朝了也不要紧,王方翼会留在西域指挥军队,任职至少三年。他是我朝大将,能统领千军,王子以后与他互为援引,必然大有裨益。”

波斯王子恭维说:“吏部是皇帝最信任的人,当然不能离开长安太久。可是,王方翼也是一方刺史,他就愿意一直呆在西边荒凉之地吗?”

裴行俭说:“这自然是有他的缘由的。”

波斯王子猛然想起了王方翼身世,心头一惊,知道这其中涉及政斗党争,便不问了。

王子不知道的是,他的奉承话,其实正戳中了裴行俭伤疤。

他对着西州深沉的夜色,沉浸在浩渺的思索之中,他想起自己最初被贬官到这里时,有人曾对他说:“这里是被帝国遗弃的地方,是荒凉绝望的,长安的繁荣强盛与这里无关。”

裴行俭突然着魔般生出一种奇异的预感。他觉得自己会一直留在西域。或许是再次回到这儿,或许是死在这里。

 

党九从昏睡中醒来,骨骼酸痛,头疼欲裂。

他想起那杯酒,本以为是下了毒,看来是装了极烈的迷药。四周暗得出奇,但他知道自己被关在牢房里,不禁捏拳捶地,骂了句脏话。

这一骂,更觉得饥火中烧。

监狱铁栏外,有人正盯着他,见他醒来,便递来一个盘子,上面有只羊小腿。党九扑上去用手抓着,正要张嘴大嚼,突然放下来。他知道现在想毒死他的人恐怕不少,说不定有好几拨呢。他转而抬头打量端盘子的人,发现这人他认识。

他之前抢过这人的横刀和马,不止如此,而在更早的那个夜里,他还射伤了对方手臂。

党九记得此人姓荆,是个队副,是裴行俭的亲卫之一。

他见荆姓队副怒瞪自己,就也瞪了回去。他觉得这人也是想毒死自己的,但这人不过是裴行俭的狗腿子罢了。

党九想:自己一定是被裴行俭关起来的。他能把自己抓住,是趁自己毫不防备的时候抢先下手。对付这种阴险的人,本该更果断。一定要想法子摆脱困境,阻拦自己的人,有一个杀一个。

他习惯性地拧拳头,这才发现裂开的伤口被包扎起来了,裘皮大氅还披在身上。

看来裴行俭现在还不打算杀人。

党九抓起羊腿大啃起来,油涂了一脸。

吃饱之后他又喝了一杯葡萄酒,心满意足了。

党九平躺在地上,猛然发觉,这里是西州都督府的地牢。他曾经被关进过其中某一个特别窄小恶臭房间,跟一大堆囚犯锁在一起,那里墙壁跟这儿一模一样。

他想了一会儿,不禁又气恼起来,就干脆又打起了盹。


评论(2)

热度(3)